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闹市林下人(王昌波)

闹市林下人是我的个人博客,是我耕耘部分原创诗文的园地——王昌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王昌波 湖北省安陆市退休干部。网易诗文博客“闹市林下人”博主,新浪微博、轻博“闹市林下人”博主,新浪百岁寿星博客“闹市林下人”博主,中华诗词学会会员 。曾任中共安陆市委常委、副市长、市人大正市长级副主任。晚年学习写作,曾在《中华老人诗文书画作品集》、《世纪诗词大典》、《新千家诗》、《中国当代诗词艺术选萃》、《当代情诗精选》、《古今诗人咏湖北》、《夏声拾韵期刊》、《中国当代网络美文精选》、《中国当代网络诗歌精选》、法制月刊《民情与法制》及报刊、杂志中发表诗文。写格律诗词用新声韵。

(原)散文 在龙王湖创作基地成立挂牌会上的讲话  

2016-12-30 20:21:55|  分类: 散文小说随笔及其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在龙王湖创作基地成立挂牌会上的讲话

王昌波

二0一六年十二月三十日

 

 

董事长先生,同志们,朋友们:

安陆市诗词学会选择龙王湖生态旅游景区为创作基地,是诗词界的一件很有意义的事。景区和诗词牵手、结亲,必将带来诗词和景区互利双赢的结果,既促进景区的繁荣和发展,也推动我市诗词创作的数量和质量的提升。

自古以来,美丽的山水田园孕育了一代又一代的著名诗人,催生了一代又一代的文化繁荣,而优秀的文艺和诗词作品又赋予山水田园的更加亮丽和楚楚动人。从我国第一部诗集《诗经》 的“节彼南山,维石岩岩” ,到曹操的“东临碣石,以观苍海”,陶渊明的“采菊东篱下,悠然见南山”,王维的“明月松间照,清泉石上流” ,李白的“五岳寻仙不辞远,一生好入明山游” ,直至现代浩如烟海的山水田园颂歌,无不说明山水景色离不开诗人,诗人也离不开山水景色,二者只有共生共存,才能创造出天下奇景,人间春色。

回过头来看看,我们安陆市孛畈镇的龙王湖生态旅游区,就是山青水秀,蕴诗藏词的风水宝地。这儿的自然生态系统是如此的完整无缺,山林湖畔的空气是如此的清新宜人, 整个景区就是诗,就是画,就是人间仙境,世外桃园。特别是近年宝莲禅寺建驻于此,更是增添了她的庄严和妩媚。

前些时我站在龙王水库的大坝上,远眺宝莲禅寺,只见她背山面湖,相亲相融于碧林丽水之间,宛似明月下坠,照耀人间。我在陶醉之余,心中默默想着一首新韵五言律诗草稿,回去后又反复琢磨,形成了如下几句不怎么样的文字:久向仙灵地,来从宝寺游。青山身作护,绿水面飏舟。入室聆佛梵,登堂仰圣楼。五湖宾客至,香火续千秋。很遗憾,我的本意虽是赞美这儿,但水平所限,不能表达其美的万分之一。

现在,我们的诗词学会,在这美丽的山水之中,有了一个创作基地。所谓基地,就是活动场所的意思吧。或是学会集体有时来活动活动,或是三五同仁来切磋切磋,或是个人羡慕这儿清静安宁,来完成某些或某部大的写作。总之,这里是我们的家,一个可以经常来也应该来的家。我相信,学会的每一个成员,不会辜负这儿的山光水色,会带着到基层,到人民大众火热生活中体验出的真情实感,到这儿来聚会,来探讨,来搓商,来交流,来挥毫泼墨,创造出体现全国文代会精神的,歌颂新时代的,深受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的诗词作品,以奉献于社会,奉献于人民。

我的话完了,谢谢大家!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48)| 评论(19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