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闹市林下人(王昌波)

闹市林下人是我的个人博客,是我耕耘部分原创诗文的园地——王昌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王昌波 湖北省安陆市退休干部。网易诗文博客“闹市林下人”博主,新浪微博、轻博“闹市林下人”博主,新浪百岁寿星博客“闹市林下人”博主,中华诗词学会会员 。曾任中共安陆市委常委、副市长、市人大正市长级副主任。晚年学习写作,曾在《中华老人诗文书画作品集》、《世纪诗词大典》、《新千家诗》、《中国当代诗词艺术选萃》、《当代情诗精选》、《古今诗人咏湖北》、《夏声拾韵期刊》、《中国当代网络美文精选》、《中国当代网络诗歌精选》、法制月刊《民情与法制》及报刊、杂志中发表诗文。写格律诗词用新声韵。

(原)散文 诗仙诗圣的悲哀  

2012-09-23 12:56:10|  分类: 散文小说随笔及其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诗仙诗圣的悲哀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王昌波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   最近,看《二十五史故事》,发现杜甫的直接死因是暴饮暴食。书中记载,严武死后,杜甫失去了依靠,又不堪战乱,带着全家老小逃往荆楚一带。途中被洪水所阻,断粮达十天之久。耒阳县令将他接到家中,请吃牛肉喝白酒。杜甫饿极了,狼吞虎咽起来。结果,当晚就死了。
   无独有偶,在记述李白的文字中,有这样一段话:“一天晚上,李白在江边的一条小船上喝酒,喝醉后把江中倒映的月亮当成真月亮,趴在船边想去捞,结果不小心掉进水里淹死了。”
   过去看别的文章,也略知一些导致李白杜甫死亡的故事,也没怎么当回事。如今老了,重新看到这些文字,却感到格外心酸。
   李白和杜甫,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浪漫主义和现实主义诗人,史称“诗仙”和“诗圣”,却是这样不文雅地结束了自己的一生!这种深沉的悲哀,是他们个人的原因还是时代的原因造成的呢?传统点说,是黑暗的时代逼迫他们、煎熬他们的结果,但若加点客观性,他们自己也有推却不掉的责任。那就是不学习养生,不懂得养生。

    有位近代伟人在论教育时,把身体健康放在了第一位。的确,无论什么人,无论他多么有才华,注意身体健康是不能忽视的,因为这是事业成功的必要条件。假如李白杜甫注意养生健身,真正懂得汹酒暴食的危害,他们还会多活许多时间,也一定会写出更多更好更伟大的艺术作品,滋润涵养后代的人们的。所以他们的早亡,是他们个人的不幸,更是我们民族文化的巨大损失。
   李白杜甫式的悲剧,如今还在新中国各界精英人士中不断重演。不是有许多年纪不大,正在有为之时而突然早逝的著名人物吗?他们也是不懂得或不愿意懂得劳与逸、养生与创业的辨证关系的。所以,不知哀李白杜甫的,或哀李白杜甫而不知哀自己的,大有人在。这真是“正叹他人命不长,哪知自己归来丧”!我真诚地希望,李白杜甫式的悲哀,在中国大地上从此绝迹!

 

(注:本文发表于《民情与法制》杂志2012年第10期)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90)| 评论(67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