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闹市林下人(王昌波)

闹市林下人是我的个人博客,是我耕耘部分原创诗文的园地——王昌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王昌波 湖北省安陆市退休干部。网易诗文博客“闹市林下人”博主,新浪微博、轻博“闹市林下人”博主,新浪百岁寿星博客“闹市林下人”博主,中华诗词学会会员 。曾任中共安陆市委常委、副市长、市人大正市长级副主任。晚年学习写作,曾在《中华老人诗文书画作品集》、《世纪诗词大典》、《新千家诗》、《中国当代诗词艺术选萃》、《当代情诗精选》、《古今诗人咏湖北》、《夏声拾韵期刊》、《中国当代网络美文精选》、《中国当代网络诗歌精选》、法制月刊《民情与法制》及报刊、杂志中发表诗文。写格律诗词用新声韵。

(原创散文)出藏日记28  

2008-10-26 07:33:50|  分类: 出藏日记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文 / 王昌波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出藏日记28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1980年9月20日 星期6  晴天

 

在拉萨市等飞机。

下午,接民航局通知,买了今天飞往成都正班机票的客人,明天下午六点钟到局里乘车去机场,准备达乘后天的班机离开西藏。看来,我们二十二日赶到四川成都是不成问题的。

上午,与墨脱过来的几个同志哪儿也没去,就在招待所房间闲拉闲聊。

老袁说,拉萨的日照多好哇!我们来这些日子了,天上简直见不到一点云彩,总是晴格朗朗的好天气。大家与老袁都有同感。这种一连多日不间断的晴朗,是我们在墨脱一年多的时间里,从未见到过的。

拉萨所处的地理位置和它的海拔高度,决定了它特殊的气候特征。这里的气候干燥,相对湿度小,一年四季多半是晴朗的天气。全年降雨量只有450毫米左右,只及墨脱的五分之一。而且百分之八十下在了六、七、八三个月里。即使在这几个月里,也常常是夜间降雨,白天多半是晴朗的。冬季,拉萨几乎每天都是晴天,蓝蓝的天空中,偶尔飘来几朵白云。把高原圣城点缀得艳丽无比。这种时候,太阳的辐射往往十分强烈,人在阳光下呆久了,如不注意加以保护,皮肤就有被烧伤的危险。

这么好的日照条件,要是能利用起来该多好啊。我们都不约而同地有这个想法。还是老袁博学,立刻如数家珍地说起了我们国家太阳能的利用情况。

他说,太阳能是自然再生能源,有着广阔的利用天地。太阳能热水器,太阳能聚光灶,太阳能干燥器,太阳能电池等等,已开始在我们国家得到应用。

在中国北方,太阳能热水器每年可以从五月用到十月,在南方使用的时间就更长一些。它的使用范围目前有理发、浴池、饮服、医院、学校、部队营房、工厂仓库等生产生活方面。一般温度可达摄氏四十度,夏季可达四十六度以上。太阳能干燥器方面,全国有一半省市自治区开展了应用和研究工作,用于烘干粮食、果品、干燥饲料等等。太阳能电池能把光能转化成电能,前几年只使用在科学实验卫星上面。近年来应用范围广泛了许多,航道系统、铁路通讯等部门已部分受益了。上海航标厂生产的三千瓦航标太阳能电池设备,也开始使用在我国沿海的海岸线上。铁路部门安装了三十套太阳能电池铁路讯号灯,已在全国的二十个车站推广使用。

从老袁的侃侃叙述中,我们都受到了很大的鼓舞,看到了科学利用太阳能的大好形势。特别是日光城拉萨,年日照时间在三千多个小时以上,比内地要高出一千多个小时,虽然目前利用太阳能还没有起步,但前景一定是光辉灿烂的。

 

 

   注:(此文2011年7月27日发表于《社会舆论监督网》“文化天地”)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35)| 评论(7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