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闹市林下人(王昌波)

闹市林下人是我的个人博客,是我耕耘部分原创诗文的园地——王昌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王昌波 湖北省安陆市退休干部。网易诗文博客“闹市林下人”博主,新浪微博、轻博“闹市林下人”博主,新浪百岁寿星博客“闹市林下人”博主,中华诗词学会会员 。曾任中共安陆市委常委、副市长、市人大正市长级副主任。晚年学习写作,曾在《中华老人诗文书画作品集》、《世纪诗词大典》、《新千家诗》、《中国当代诗词艺术选萃》、《当代情诗精选》、《古今诗人咏湖北》、《夏声拾韵期刊》、《中国当代网络美文精选》、《中国当代网络诗歌精选》、法制月刊《民情与法制》及报刊、杂志中发表诗文。写格律诗词用新声韵。

(原创散文)出藏日记22  

2008-10-20 07:32:27|  分类: 出藏日记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文/王昌波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出藏日记22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1980年9月14日 星期日 晴天

 

在拉萨市第二招待所休息、待命。

周副书记说,在自治区粮食厅工作的老彭老周,昨天晚上来招待所看望了我们,并接他和我两人今天去他们那儿玩一天。因为我到外面玩去了,没有见着他们。去吧,我愉快地同意了。对于熟识的小同乡的邀请,不去是不礼貌的。

老彭老周和我们是一个地区的,在我们家乡的县粮食部门工作,也是去年一起进藏的。来藏后分配在区粮食部门搞粮食加工工作,主要从事技术方面的业务。

老彭见面后的第一句话,就说对我是“难见其人,但常闻其声。”我知道他指的是报纸电台曾经报导的我发的一些消息。对于他的关注,我表示了感谢。随后的话题,便转入了无目的无边际的闲聊之中。

人们说三句话不离本行,这似乎也有些道理。老彭他们是搞粮食工作的,他在粮食方面的话语自然就多一些。我也有意听听这方面的情况。周副书记一向很随便,也积极地说着问着。这种朋友之间的交谈,既很轻松,又很自然惬意。

我们总的观点是,西藏在粮食生产方面的潜力还很大,这是因为目前它生产的粮食还很少形成的。去年,西藏的粮食总产还不到十亿斤,比起全国同期总产的六千三百亿斤,所占的比例大约为百分之零点一五。虽然西藏的人口很少,但它生产的这点粮食远远满足不了需要,加上发展蓄牧业所需用的粮食,每年仍需要内地供给相当一部分才能维持平衡。所以,在粮食生产和供应方面,乃至粮食的运输方面,西藏政府的压力是不小的。

不过,我们并不悲观。西藏目前的粮食生产上不去,只是一种暂时的现象。以它拥有的农牧资源和某些地方的气候条件,粮食生产搞上去不会是很远的事。当前,全区不少地方的高产典型,已经很有希望地昭示了这一点。去年,江孜农业试验场就创造了亩产春小麦八百四十二点二五公斤的记录。与此同时,试验种植的油菜亩产也达到了三百三十九点二五公斤。这两个产量,不仅在西藏,就是在全国,都算是很先进的了。可以满怀信心地说,一旦良种较好地普及开了,种植、管理诸方面的科技水平上去了,西藏粮食的自给有余很快就会实现。

 谢谢老彭老周,给了我们这个轻松愉快又随心随意的环境,而且闲谈中还收获了不少东西。据说人生有三大乐事,洞房花烛夜,金榜题名时,还有一个就是他乡遇故知。前两件早被年青人和古人拿去了,眼下属于我们的就是后面的这件乐事。已到中年的人,拥有人生三分之一的大乐事,也是十分难得的。所以,我们的高兴都是不言而谕的。

 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30)| 评论(9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