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闹市林下人(王昌波)

闹市林下人是我的个人博客,是我耕耘部分原创诗文的园地——王昌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王昌波 湖北省安陆市退休干部。网易诗文博客“闹市林下人”博主,新浪微博、轻博“闹市林下人”博主,新浪百岁寿星博客“闹市林下人”博主,中华诗词学会会员 。曾任中共安陆市委常委、副市长、市人大正市长级副主任。晚年学习写作,曾在《中华老人诗文书画作品集》、《世纪诗词大典》、《新千家诗》、《中国当代诗词艺术选萃》、《当代情诗精选》、《古今诗人咏湖北》、《夏声拾韵期刊》、《中国当代网络美文精选》、《中国当代网络诗歌精选》、法制月刊《民情与法制》及报刊、杂志中发表诗文。写格律诗词用新声韵。

(原创散文)出藏日记18  

2008-10-16 07:42:57|  分类: 出藏日记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文/王昌波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出藏日记18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980年9月10日 星期3  晴天

 

 在林芝县休息、待命。

拉萨市委接我们的两辆大客车,已于下午来到了林芝县招待所。待司机休息天把后,我们就可以离开这儿去拉萨了。

我们几个人商定,到了拉萨事情办完后,能搞到机票就坐飞机走,不行的话就乘长途汽车回去。

据接我们的司机说,拉萨的飞机票非常难买,目前售票登记已登到了十一月二十八日,并说市委派人出面帮忙也起不了作用。看来,乘世界屋脊的飞机回去的希望,是很渺茫的。

为了减轻行动的负担,也为了安全起见,我将购买的西藏毛尼料子、毛线等物,和我随身带着的小棉袄,今天到林芝县邮局办了托寄手续,就从邮路寄回去。

到邮局打包时,有的同志笑我舍不得丢掉旧袄子。一起从墨脱过来的一位女同事,还善意的开玩笑说,“别寄回去害老婆了。”我懂得她的意思,是说带回去要劳累老婆浆洗缝补,所以说害老婆。我微微笑着谢谢了他们的好意。然而,他们哪里知道呢,我那个老婆也和我一样,是舍不得轻易丢掉东西的。嘱咐我能带的东西尽量带回去,这是我老婆在书信里专门写了的。

说起来,我这人也有点怪,也许是个性使然吧,对于自己用过的东西,总有一种惜旧恋旧的心情。有时候,对旧东西的喜爱甚至超过了新东西。拿穿衣服来说吧,总觉得旧的穿着随意些舒坦些,而新的穿在身上,反觉得不很自在。

说到穿着,我倒想起了一个笑话,是一个真实的笑话。在内地工作时,有段时间我经常跟着领导跑跑农村。有次,跟着一位从上级某商贸机关下来任职的领导下乡了解灾情。这位领导穿着一套呢子衣服,笔挺笔挺的,加之又大腹便便的,一派富贵模样。他虽然极力做出亲民姿态,但老百姓却一个劲的回避他。他提问题时,老百姓面面相嘘,不肯回答。到是我说什么,他们却勇与应声,就象我是领导似的,而真正的领导被冷在一边,闹得我和我的领导都十分尴尬。我想,也不一定是农民害怕他。中国的农民什么大风大浪没有见过?可能是从他的穿着打扮上,有看不惯或不是一路人的感觉。

我在生活中体会到,在党政部门工作的人,不管是当官的或是一般干部,都不能忽视生活细节,都应注意与多数人们的生活状况基本合拍。当你去工作的地方,多数人们还是衣衫褴褛的时候,你的穿着过于悬殊了,就会脱离他们,他们就会对你产生隔阂,不把你当朋友看待,哪里还会跟你交心谈心呢。有人说过,差距就是矛盾,差距产生隔阂,这是很有道理的。这在哲学上,也叫什么存在决定意识吧。

还真的不要笑我的那件小棉袄,不要说它还不怎么破旧,就是再破旧些,我目前的家庭经济条件也不应丢掉它。而且,对我们这些主要是与农民打交道的干部来说,确实是不可缺少的,甚至可以说是很合适的工作服。穿着它,在还很贫困着的农民兄弟中做着工作,不仅眼顺,而且心轻气爽。

 

 

 注:(此文2011年7月15日发表于《社会舆论监督网》“文化天地”)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76)| 评论(9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