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闹市林下人(王昌波)

闹市林下人是我的个人博客,是我耕耘部分原创诗文的园地——王昌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王昌波 湖北省安陆市退休干部。网易诗文博客“闹市林下人”博主,新浪微博、轻博“闹市林下人”博主,新浪百岁寿星博客“闹市林下人”博主,中华诗词学会会员 。曾任中共安陆市委常委、副市长、市人大正市长级副主任。晚年学习写作,曾在《中华老人诗文书画作品集》、《世纪诗词大典》、《新千家诗》、《中国当代诗词艺术选萃》、《当代情诗精选》、《古今诗人咏湖北》、《夏声拾韵期刊》、《中国当代网络美文精选》、《中国当代网络诗歌精选》、法制月刊《民情与法制》及报刊、杂志中发表诗文。写格律诗词用新声韵。

(原创散文)出藏日记17  

2008-10-15 08:49:50|  分类: 出藏日记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 文/王昌波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出藏日记17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980年9月9日 星期2  晴天

 

在林芝县休息、待命。

受秦志超同志之邀,周副书记和我到他家玩了半天,并在那儿吃了午饭。老秦托人给他的小孩织了一件毛线衣,托我带给他的家里。我高兴地接受了这个任务,并表示一回到内地,就去看望他的家人。

集中在林芝县招待所的墨脱内调干部,都在考虑从哪条路线离开的问题。一种走法是乘坐川藏线上从拉萨开往成都的公共汽车,就从林芝上车出发,2000公里路程,约需一个多星期到达成都。多数人已确定了走这条线。另一种走法是先到拉萨,可乘汽车也可乘飞机回到内地,但要冤枉地多走400多公里路程,也要在汽车上颠簸两天时间。

我的本意是想从林芝直接东去,这样避免了走回头路,更重要的是能顺路看看川藏线上的风景。但墨脱县委的几个书记都不同意,说需要我和他们一起到拉萨去,拉萨市委还要听我们的回报呢。没有办法,个人服从组织,我只好放弃了自己的打算。为这事,我还真的很惆怅了一阵子。

中国有句俗话,叫做“近水者仁,近山者智”。我虽然不敢说仁,也更无智,但我从小就喜欢爬水涉水,却是不争的事实。

古往今来,许多伟人名士,都喜欢游山观水的。徐霞客变卖家产,游历天下;李白“一生爱作名山游”。他们都从山水中受到了熏陶,获得了灵性。从而写出了有价值的书籍和豪放感人的诗篇。我们这类人虽然不能与之相比,但人在某些性情上是有类似之处的。

我常作痴想,人们都是喜欢山水的,也是应该喜欢山水的。因为每个人都是从山水自然中来的。山水自然是人类及一切动植物的母亲。李白们喜欢山水是渴求人性与自然母亲的和谐,也是对山水自然母亲一种亲爱感恩之情。每个人都应该有这种感情,有这种基因,只不过有的表现得强烈一些,而有的则潜藏着不大表露罢了。

我的家乡有句谚语,“在生人吃土,死了土吃人”。人吃土好理解,是说生命赖以成长的衣食等等,都是自然母亲提供的。至于死了土吃人,表面看是山水土地把人掩埋了,把人烂掉了。其实质是自然母亲对人的包涵和接纳,仍然是自然母亲对人的一种爱。等于说,“我生成了你,你在人世中走了一遭,酸甜苦辣都赏到了,世态风光也领略了。如今要回来了,好吧,我还是将你们拥进我的怀抱,收于我的庇护之下,我还是象你们生时一样地爱护你们。”

很早以来,人们就有“入土为安”的说法。为什么人死了,入了土就会排除了不安呢?我想,还是说的回到自然母亲怀抱了,自自然然也就安了。许多豁达的人们把死去当成自己的归宿,我想也是这个意思吧。

我们的自然母亲,多少多少万年以来,就是这样默默地、不声不响地爱护着我们,爱护着由她所生所养的一切生命之物,不管他们是活着的,还是死去了。

虽然,自然母亲有时也给人类一些灾难,作出一些惩罚,但那只不过是一个母亲教训不听话的孩子而已。何况,许许多多的灾难正是人类自己的肆意破坏造成的。所以,从总体上看,并不能减弱自然母亲对人类的深情厚意。

因此,我毫不怀疑,爱山爱水,喜欢跋山涉水,爱好游山玩水,实在是人的一种本性,是人的一种感恩思想的表现。这种思想是高尚的,是值得推崇的。

 

 

 注:(此文2011年7月17日发表于《社会舆论监督网》“文化天地”)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79)| 评论(10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