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闹市林下人(王昌波)

闹市林下人是我的个人博客,是我耕耘部分原创诗文的园地——王昌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王昌波 湖北省安陆市退休干部。网易诗文博客“闹市林下人”博主,新浪微博、轻博“闹市林下人”博主,新浪百岁寿星博客“闹市林下人”博主,中华诗词学会会员 。曾任中共安陆市委常委、副市长、市人大正市长级副主任。晚年学习写作,曾在《中华老人诗文书画作品集》、《世纪诗词大典》、《新千家诗》、《中国当代诗词艺术选萃》、《当代情诗精选》、《古今诗人咏湖北》、《夏声拾韵期刊》、《中国当代网络美文精选》、《中国当代网络诗歌精选》、法制月刊《民情与法制》及报刊、杂志中发表诗文。写格律诗词用新声韵。

(原创散文)出藏日记08  

2008-09-30 07:29:59|  分类: 出藏日记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文/王昌波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 出藏日记08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980年8月31日 星期日 晴天

 

在米林派区转运站休息、待命。

全身疲倦,两腿酸胀。可能是思想上解除了紧张情绪吧,与六天的爬山涉水相比,感觉精神上差多了。

早一天到达的老张等人,因为早一点看到了家里的来信,对内地的情况了解的多一些。几乎是一见面就向我讲了起来。说他内地的单位给他来信了,欢迎他还回到原来的那个公社去。家里种田的自主权扩大了,种什么不种什么能由自己了,副业的门路也多了许多。总之,农村会越来越好,农民会越来越有希望。我也被他的情绪感染着,觉得很愉快的。

来到派站后,几乎每个人都收到了家里的来信,我也在这儿积存了好几封。派站负责人说,原准备托人带往墨脱县上的,知道你们不久就要出来了,所以就存放下来了。我很感谢他们的负责精神。多年以来,他们形成了一个好的传统,对于寄往墨脱的每一封信,能及时带进去的,就及时托人带进去;一时不能带进去的,也要认真保管好,等待机会再带进去。对于要在这儿越冬的邮件书信,他们做了专门的柜子存放,待来年天气变暖开山通行了,再托干部或民工带进去。所以,许多人的家信,也包括我的在内,有的几个月甚至隔年才能收到,但没有听说失落了的。我想,墨脱干部和民工们对于他人家信的这种负责精神,有可能是在这种特殊的环境里形成的。人们都深感交通闭塞和通信艰难的痛苦,都知道“家书抵万金”的珍贵,都有一颗相互同情的心。所以,都视他人家信如自己家信,一定要负责传到收信人的手中,不让它有任何的遗失。这是人们包括素不相识的人们之间的真诚友谊的体现。我们常说,“人间自有真情在”,这不就是一个很好的印证麽!

我的妻子在信里说,两个孩子都很好,也很听话,学习成绩都在中等以上。大孩子四年级快读完了,老师说他有点体育天赋,要他参加了小学生足球训练队,每天要起很早到学校去练足球。岳母看到外孙儿黑了又瘦了,心里疼的不得了,亲自跑去向老师说,不让他去训练。她说她自己跟岳母也有同样的想法。所以这一段大孩子恢复了正常的上下学时间,脸上的颜色比前一段好多了,人也胖了些,精神状态好得很。

我很赞成她们母女的想法。孩子还这么小,正是长身体的阶段,不能让他负担太重了。孩子应该有天生的休息的权利。过早地进行某一方面的训练,把精力过多地投入到某一个方面,势必影响到其他的学习和发展,也会影响他的身体健康,这对孩子的成长是不利的。人生的道路很长,也很多,对于一个小学生来说,身体健康是最重要的,是第一位的,至于其他呢,只能是次要的了。

我在内地工作单位的几个同事,也给我寄来了热情洋溢的信。他们说听到我要调回去的消息,心里很高兴。说是又可以在一起工作和学习了。他们还说一起去了我的家里,看望了我的家人和孩子,并说我家里一切都好,叫我不要担心,等等,等等。

谢谢他们,真的我很感谢他们!

 

 

 

(注:此诗2011年7月2日发表于《社会舆论监督网》“文化天地”)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52)| 评论(89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