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闹市林下人(王昌波)

闹市林下人是我的个人博客,是我耕耘部分原创诗文的园地——王昌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王昌波 湖北省安陆市退休干部。网易诗文博客“闹市林下人”博主,新浪微博、轻博“闹市林下人”博主,新浪百岁寿星博客“闹市林下人”博主,中华诗词学会会员 。曾任中共安陆市委常委、副市长、市人大正市长级副主任。晚年学习写作,曾在《中华老人诗文书画作品集》、《世纪诗词大典》、《新千家诗》、《中国当代诗词艺术选萃》、《当代情诗精选》、《古今诗人咏湖北》、《夏声拾韵期刊》、《中国当代网络美文精选》、《中国当代网络诗歌精选》、法制月刊《民情与法制》及报刊、杂志中发表诗文。写格律诗词用新声韵。

(原创散文)出藏日记05  

2008-09-24 07:37:55|  分类: 出藏日记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文/王昌波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出藏日记05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1980年8月28日 星期4 阴天

 

因脚痛难行,在汉密宿营地休息。

昨天经过几个较滑的路段时,由于顾着说话去了,以至跌倒了两次。特别是在马虎口那儿,跌的较重,右手桡骨那儿的皮肤流血了,感觉骨头也很疼痛。离汉密不远时,左脚大姆指也流浓出血了,只觉得步履艰难,疼痛难忍。虽然宿营地同志替我做了简单的消毒处理,但是疼痛并未减轻。晚上睡在低矮的通铺上,两处痛感更烈,翻来覆去地难以入睡,约到四、五更时才慢慢眯着了。因此,我听从了宿营地同志的意见,决定在这儿休息几天,等脚痛好些了再走。

与我同行的老张等人,要等着和我一起走。我不想因自己影响他们的行程,再说后面也不断有人来的,也用不着为我耽什么心,便坚决地谢绝了他们的好意,劝他们按原定计划出发了。

该走的早晨就走了,要来的只有在很晚的时候才能到来,仅有的两个工作人员又忙着他们的事去了。本来就十分简陋的宿营地,在这巍巍群山深深大壑中,显得格外的冷清和孤僻。

在几乎贴地的通铺上,我迷迷糊糊地睡了一个上午。下午约三点钟,我想起来活动活动,便拿了个小木凳子,到外面的一块小平地上坐着。我把左脚搬到右腿上,不断地抚摩着痛处的周围,希望借此减少疼痛,早点转好。

人是爱思维的动物,在清静的环境里,是最容易七想八想的。就在思绪漫无边际的纷乱中,一个小小的故事,奇迹般地激起了我的勇气,使我决定放弃在这儿的休息,明天一定要继续赶路,哪怕脚趾加倍的疼痛也不能动摇。

这个故事是前些时我在收音机里听到的。说是美国有个著名的拳击手,好象叫郑什么真的,为了保持在比赛场上的勇气,总是自己鼓励自己,自己为自己打气。每临比赛时,他总是不断的在心里说,对方打不过我的,没有人打得赢我,我要勇往直前!他说象这样积极地去想,对他作用很大,使他每次比赛时,感觉不到对方的拳头在打击他。说他在比赛生涯中,嘴唇被打破过,肋骨被打断过,但由于总为自己打气鼓劲,对每次的打击,都有一种麻木的感觉,总能安然愉快地度过,并生气勃勃地去迎接新的战斗。

是啊,人的思想的力量,精神的力量,确实是很大的。同样一个困难,在不同精神状态的人面前,结论是完全不一样的!我为什么就忘记了这点呢,为什么这麽点困难就吓倒了我,使我裹足不前呢。我真的很后悔,后悔自己没早想起这些,没下决心与老张他们清晨一块出发。“真是个懦夫!”我在心理暗暗地骂着自己,全身变得特别的燥动起来,真想立即拔步前进,去追赶老张他们。可惜现在太晚了,无论如何赶不到前面的歇宿地了。我只好平静下来,耐心地等着明天清晨的到来。

说来也奇怪,为自己鼓气了,不去想什么这儿疼那儿痛的了,我那手上脚趾上的疼痛,感觉也似乎好多了。吃晚饭时味口也觉得特别好,我有意饱吃饱喝了一顿,要为明晨的赶路储备足够的力量。

 

 

 (注:此文2011年6月28日发表于《社会舆论监督网》“文化天地”)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45)| 评论(9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