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闹市林下人(王昌波)

闹市林下人是我的个人博客,是我耕耘部分原创诗文的园地——王昌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王昌波 湖北省安陆市退休干部。网易诗文博客“闹市林下人”博主,新浪微博、轻博“闹市林下人”博主,新浪百岁寿星博客“闹市林下人”博主,中华诗词学会会员 。曾任中共安陆市委常委、副市长、市人大正市长级副主任。晚年学习写作,曾在《中华老人诗文书画作品集》、《世纪诗词大典》、《新千家诗》、《中国当代诗词艺术选萃》、《当代情诗精选》、《古今诗人咏湖北》、《夏声拾韵期刊》、《中国当代网络美文精选》、《中国当代网络诗歌精选》、法制月刊《民情与法制》及报刊、杂志中发表诗文。写格律诗词用新声韵。

(原创散文)西藏墨脱杂忆07:藤桥跨江  

2008-07-08 07:56:44|  分类: 西藏墨脱杂忆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文 /王昌波

 

我梦寐以求的过过藤网桥的机会终于来到了。

就在我们到墨脱第二年的阳历四月十六日,一个细雨绵绵的日子,在德兴区村里住队的周副书记,托人带来一封信,要我去他那儿玩几天,顺便了解了解点上的工作情况。我高兴极了。立即向县委书记巩遵均同志请了假。巩只给了我两天时间,说机关的事少不了我,要我快去快回。我立即挑选了农牧科副科长红卫和商业科的向前进同志,两人都是本地干部,人熟路也熟。我们三人从下午三时出发,于四时三十二分抵达藤网桥。过桥后又走了二十多分钟,到达周副书记住的地方时,已是下午五时整了。

回想起过藤网桥的那一幕,我总是历历如在眼前。

德兴藤网桥是横拉在雅鲁藏布江上一座很重要的人行便桥。它承载着德兴、墨脱两区人民的交通往来,在人民的生产生活中,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。德兴人经此桥到墨脱到县上,只要二至三个小时,不然就得下行经背崩的解放大桥,再沿江而上到达墨脱,至少要多花二至三天的时间。这里我想起了关于湖南来的一位领导的一件趣事。去年这位领导到德兴调查农民分配情况,经过藤网桥时,看着摇摇晃晃的藤索,听着咆哮如雷的江水,他吓得不敢过了。后经当地干部又是鼓励又是帮忙,颤颤惊惊一步一挪地用了半个小时,总算熬过去了,但心悸难消,发誓不再过这个藤网桥。年终回机关时,他果然要从江的下游弯着走,同行的干部一个个向他作保证,才把他从原路劝回来了。

德兴藤网桥是用两根平行的钢丝绳作主梁骨的,绳索的两端分别缠绞在雅鲁藏布江两岸的大树上,宛如一条到抛物线横牵在江面上。再在索上缠绞起一个摇窝式的藤筐子,筐子吊在两根钢绳上,形成一个英文字母u的样子,只是上面宽些,下面窄些。两边的网眼约有成人的拳头大小,底下承脚的是一条密如蛛网般的藤网垫。藤网垫宽约一市尺,长则通到江的两岸。因为毕竟是树藤编织的,藤网垫向下带点窝沟型。我问红卫科长桥的长度,他说有一百二十庹。“庹”是门巴族人民习惯使用的长度单位。成年人两手平伸为一庹,大约相当于汉族的五市尺左右。这样算来桥长约有两百多米。

说句实实在在的话,面对蓝天大河间的如此细小藤子编织起来的这座长桥,要我走过去我也确实感到害怕。特别是为了要减轻重量,要一个人一个人地走过去。“前无古人,后无来者”,更是有种惶恐。得力于两位当地干部的鼓励,更重要的是我看到一个农民竟背着一头猪子走了过来!我的胆子瞬间变大了。我想我的重量,无论如何也比他和一头猪要轻。他们竟然顺利地过来了,我又有什么可怕的呢?再说,这儿的滕网桥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,世世代代的墨脱人民,不就是这么过去过来的麽!于是我两手不断变换着扣住两边的网眼,两眼平视,害怕激流咆哮的江水就不去望它,不理它它也就没有威风了。走了一回,就听红卫在岸边大喊,要我两脚走在一条直线上。按他说的走,果然平稳多了。就这样我顺利地走过了藤网桥。看看手表,整整走了八分钟。

我们一行在德兴过得很愉快,受到了周副书记和区委几个主要负责人的热情接待。两天后我们依依不舍地离开了他们。再过藤网桥时,我的底气就更足了。在桥的中间距江面最低的地方,我站着看了一会儿江水。奔腾呼啸,一泻千里,轰轰隆隆地南下而去。我吐了一口涎,十二秒钟落到了水面。跟随我的人夸奖我“既镇定又勇敢,简直是大摇大摆地走过来的”。

 

(原创散文)西藏墨脱杂忆07:藤桥跨江 - 闹市林下人 - 闹市林下人(王昌波)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墨脱德兴藤网桥

 

 

 

 2011年5月25日发表于《社会舆论监督网》“文化天地”)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449)| 评论(139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