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闹市林下人(王昌波)

闹市林下人是我的个人博客,是我耕耘部分原创诗文的园地——王昌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王昌波 湖北省安陆市退休干部。网易诗文博客“闹市林下人”博主,新浪微博、轻博“闹市林下人”博主,新浪百岁寿星博客“闹市林下人”博主,中华诗词学会会员 。曾任中共安陆市委常委、副市长、市人大正市长级副主任。晚年学习写作,曾在《中华老人诗文书画作品集》、《世纪诗词大典》、《新千家诗》、《中国当代诗词艺术选萃》、《当代情诗精选》、《古今诗人咏湖北》、《夏声拾韵期刊》、《中国当代网络美文精选》、《中国当代网络诗歌精选》、法制月刊《民情与法制》及报刊、杂志中发表诗文。写格律诗词用新声韵。

(原创散文)西藏墨脱杂忆08:轮班住村  

2008-07-10 07:45:09|  分类: 西藏墨脱杂忆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文 / 王昌波

 

在全面工作的推动中,墨脱县委从县领导班子到各个直属机关,采取了统一领导两班实施的办法。即留一小部分人在机关,抓机关日常工作兼掌握全面情况;另组一班人即大部分人到各区社去住村住队,调查研究并帮助基层开展工作。机关人员和住队人员除特殊情况外,一般一年轮换一次。这是墨脱的特殊环境决定的。这个办法已实行多年,上上下下都已习惯成自然,所以留守机关的很高兴,下到基层的也没有多大情绪。没有听说发生过耍脾气闹别扭的情况。

我们湖北湖南的十三人到达墨脱后,在县里工作的十一人也作了分工。除我和另三个人外,其他七人都编入各个工作组,由县领导带队,奔赴区社生产队蹲点工作。我记得我提了三次要求要下去,但巩遵均同志坚决不同意。他这次也留在机关抓全面情况。我想下去是基于这样的考虑,到这里来也不容易,既然来了就干脆到最基层去吧,多接触接触少数民族群众,多了解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风俗习惯和思想信仰等等,免得日后空叹枉来一场。虽然机关简陋异常,但机关毕竟是机关,环境条件还是比生产队强多了,留在机关无疑要舒服得多。可能当时由于年纪轻,身体好,加之也有一股想干点实事的劲头,也就无暇顾及环境的好坏了。老巩同志见我态度诚恳,只好一边做工作一边表态说:“明年吧,明年我们一快去”。可惜的是,直到我完成使命离开墨脱,这个愿望都未能实现。这实在是我人生道路上的一个遗憾。

下去的人一去就是三个月,只是到了召开季度工作会议的前几天才回来。一方面准备参加会议,一方面将情况总结总结,各工作组之间交流交流,留守机关的同志也参与一起研究讨论。除此之外他们与机关基本上没有什么来往。领导人勤勉点的写分把两分材料,托人带回交到办公室。不肯费心费力的则一去三月无音讯。机关有什么特殊的情况,一般由我写成文字,派专人或托顺便的人送给带队的领导。

各路工作队回来总结交流的时候,往往也是办公室最繁忙的时候。我必须要把他们发言的情况记录下来,并有重点地加以综合整理,印成简报材料,编成期数序号发给他们,并同时下发各区委和公社几分。这样的简报一般印成六十分,下发三十多分,其余给县领导和住队工作组。

在一九八零年初的一次工作组季度碰头中,我对格当区宗荣生产队的情况最感兴趣。这个队七九年摆正了主粮生产和副业生产的位置,在狠抓粮食生产的同时,因地制宜地开展多种经营,不仅活跃了集体经济,也使群众增加了收入。这个队有整半劳力七十八人,拿出了十二个有不同技术特长的人从事队办副业生产。一年下来,仅用竹子藤子编织各种日用品一项就增加收入四百八十多元,做到了家家有余粮户户有钱用。年终分配后社员们身背背篓,成群结队地到商店购买东西。有的买瓢买锅,有的买藏毯、床单,人人添置了新衣服。在新年的动员大会上,他们表示要鼓更大的干劲,添更多的措施,除继续抓好已经开办的副业外,还要利用新砍伐培植的九亩木耳地生产木耳,扩大辣椒种植面积,增加编织生产,争取多种经营更上一层楼。宗荣生产队的经验印发交流后,各区社的同志反映很好,有力地推动了全县农副业生产的发展。

 

(注:此文2011年4月25日发表于《社会舆论监督网》“文化天地”)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311)| 评论(12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