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闹市林下人(王昌波)

闹市林下人是我的个人博客,是我耕耘部分原创诗文的园地——王昌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王昌波 湖北省安陆市退休干部。网易诗文博客“闹市林下人”博主,新浪微博、轻博“闹市林下人”博主,新浪百岁寿星博客“闹市林下人”博主,中华诗词学会会员 。曾任中共安陆市委常委、副市长、市人大正市长级副主任。晚年学习写作,曾在《中华老人诗文书画作品集》、《世纪诗词大典》、《新千家诗》、《中国当代诗词艺术选萃》、《当代情诗精选》、《古今诗人咏湖北》、《夏声拾韵期刊》、《中国当代网络美文精选》、《中国当代网络诗歌精选》、法制月刊《民情与法制》及报刊、杂志中发表诗文。写格律诗词用新声韵。

(原)散文 进藏日记14   

2008-03-12 07:55:21|  分类: 进藏日记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进藏日记14 

王 昌 波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一九七九年六月八日

        清晨五点钟,从西大滩出发奔沱沱河,全程三百五十多公里。

        上车时,我只穿了两条裤子,两条毛线衣。感觉有些冷,又加上随身带着的旧棉袄。车窗关得严严的,还有如此寒意,说明此时此地,气温还是很低的。

        中午在五道梁吃了饭。五道梁气候恶劣。车窗一开,寒风呼呼,顿觉山石大地均是冷气凝结。

        饭后行车一小时,就见公路两旁的大地上有不少小草,人说这是行走在青海大草原上。草原宽阔旷远,汽车一驰几百里,总是看不到尽头,似乎无边无际。一路上所见牛羊不多,只是到沱沱河附近,才看到一些牦牛和成群的羊子。

        进入草原地段不久,便下起了雪。开始下得很小,是细粒子,后越下越大,越下越稠,到沱沱河时,已是鹅毛大雪了。沱沱河运输站的房顶上,雪花化成的雨水不断往下滴着。不一会,天又放晴了,出现了斜阳。晚饭后,却又开始下起了大雪。这一段路,真可谓风云变幻莫测。

        沱沱河是长江的最上游,身处长江的发源地。从汽车上看,河面很宽,但河水很少。水在沙石铺成的河床里缓缓地向东流去,一路似乎很艰难。想到这微量的艰难的河水,将要经西藏、奔云贵、过四川、下三峡,进入生我养我的长江中下游地方,顿感流水有情,非常亲切。

        晚上,在运输站三十多人住在一起的大房子里,我思绪万端,睡意全无。躺在床上,就着不甚明亮的灯光,在有些同伴的鼾声中,胡乱的写了几句诗,名曰“我爱沱沱河”。其所以说胡乱写的,是未讲什么格律,未讲什么形式,心怎么想笔怎么划,胡乱呵成。内容是这样的:

        我爱沱沱河,你身居偏僻辽远的荒漠。年年月月千年万载,经得起自然界的暴虐。开天以来,花香鸟语与你无缘;劈地至今,晓风杨柳不为伴。全不在意,你仍只东去,何惧困苦艰难!我爱沱沱河,你不求名利,不要收获。虽然无你的源头就汇不成大江,但从不计较自身的寂寞——浩浩史册中,无你闪光的位置;千歌万曲里,翻不到你的节拍!全不在意,你仍只东去,何惧一路坎坷!我爱沱沱河,我要学习你的风格。以你的精神、意志和毅力,把一切奉献给祖国。不求汗青卷里,有针尖纸头传载,不畏荒漠孤冢,掩埋碎骨颗颗。学你全不在意,全不在意,让丹心一片,丹心一片昭日月!

 

(注:此篇选入《2002年中华老人诗文书画作品集》)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886)| 评论(16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